[ Perú山行 ] Huayhuash Day7 山中無窮的生命力量

IMG_0751
經過前一天五千公尺的震撼教育後,我以為今天只是再向上爬升 70 公尺而已。沒想到我所經歷的卻像是走入另一個被雪山與湖泊覆蓋的世界。

 


 
Day7  Cuyoc Pampa – Santa Rosa Pass ( 5070m ) – Cutatambo ( 4300m )
 
 

深山裡的清晨總是一天裡最低溫的時刻,即使早餐總是極其豐盛,剛出發的半小時我仍然覺得手腳尚未解凍。今天要去的 Santa Rosa Pass 不只高度驚人,重點是前往的隊伍極少,以至於路線不明。嚮導帶著我們硬切了幾段極陡的路徑,那走一步退兩步的碎石坡,根本就是把昨天的下坡倒著走。

IMG_0744
 
 

而絕世美景總是在無限輪迴想撞牆的苦行之後才會出現。因為少有人跡,我們竟然在山谷裡撞見了 Vicuña!在我們想像不到的陡坡上,牠們卻能優雅地奔跑。來來回回的足跡獸徑證明了這裡的確是他們的棲息地。

IMG_3385
 
 

我不想一直望向遙遠的目標,害怕自己的腳步就要被眼前的屏障所打亂。偶然回頭,距離看見 Vicuña 的湖邊居然又有這麼一大段距離了。果然,想著走過的路比起害怕前方的阻礙更能激勵人心。

IMG_3400
 
 

沒有草地的碎石坡是今天的最後一段上坡,荒蕪的圈谷卻像是一頭巨獸吞噬著渺小的我。

IMG_0748
 
 

我們不再是一路縱隊,每個人依著自己的呼吸與步伐持續前進。這一刻不用跟著誰的腳步,因為最大的挑戰是面對自己的脆弱。

是啊,我想起每次翻越至高點前的最後那段陡坡,的的確確是身心將要潰堤前的巨大考驗。尤其在經歷七天的磨難之後,原本的鬥志都開始轉化成撐完全程的意志力……。

IMG_0749
 
 

我記得很清楚,在我終於抵達頂點,抬起頭的那一刻,看見了我完全不敢預期的極致景象。這片雪白就這樣毫無保留地矗立在我的前方。明明一秒之前,抬眼所見只有無止盡的沙礫。此刻的我無法思考,無法消化。

IMG_0755
 
 

然而令人震撼的不只是連綿的雪景,從 Santa Rosa Pass 的視角可以看見藏身雪山之中的高山湖泊。而那顆在腳底下的綠寶石竟是我們翻過 Pass 後的下個目的地。

IMG_0779

 

 

我們一路以之字形邊滑邊跑下山坡,直到下個轉角處,又遇見另一個令人屏息的牛奶色湖泊。大自然的古斧神工,以他最原始的樣貌就這樣呈現在我們眼前。

IMG_0799
 
IMG_0806
 
IMG_0809
 

 
一個小時後,我們終於走完下切的盡頭,來到綠色湖泊邊,重新以另一個角度仰望層層湖水的雪山源頭。

IMG_0825
 
IMG_0832

 

 

當雪水凝聚成湖泊,卻又在終點匯聚以溪水之姿沖向谷地,而前方豐沛的水源地正是今晚的營地。一天之內我們翻越了高達 5070m的山峰,然後在每一次的高度落差中,見證了雪山、湖泊與溪流源源不絕的生命力。山的一切美好就在身邊,想到還有三天的路程,竟然開始有點不捨。

IMG_3469

發表留言